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筹资项目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王根厚教授赴人民大会堂参加教师节座谈会 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亲切会见

发布人:地质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09-10 10:08 浏览次数:610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世家等优秀教师及师范生代表并座谈,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王根厚作为国家级教师名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会见。

121.png

       孙春兰在会上指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1844万名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合力推动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希望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克己守正、为人师表,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专业学识精湛,常怀仁爱之心,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2.png

王根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中共党员,汉族,1963年7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地质力学专业,1993年、2006年,毕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构造地质学专业,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大学生外校实践基地和教育部虚拟教研负责人。

王根厚教授坚守地学科学教学一线36年,创建“地质学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地质学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一三五”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研究型、应用型和复合型”地质学优秀人才走向自己的地质生涯,走向祖国的万水千山。课程教学的核心是教书育人,既要传播专业基础知识,更要重视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王根厚教授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所授课程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根厚还任国家级地质学一流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他创建了增生造山带野外工作方法,建立了增生造山带双层结构模式,创新提出青藏高原南羌塘印支期增生造山带,为青藏高原羌塘地区能源资源勘查提供理论支撑。他长期坚持帮扶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黄金部队转型及野外一线青年技术的野外培训。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R1),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3项(R1,R4和R5),北京市教学成果奖4项(3R1和R2)。曾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李四光地质学科技术奖教师奖等荣誉。

王根厚教授说“地质精神要扩展,要演绎,要发扬光大”,他不仅将地学的精义不断推进,更是将地质人的品格代代相传 ,在教书育人 、科研创新 、社会服务等方面勤勤恳恳,身体力行,以迎难而上、敢做先锋的精神为新时代地质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