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筹资项目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央视报道我校与青海化隆合作发展地学旅游

发布人:地质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10-21 15:02 浏览次数:1570

10月18日、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美丽家园》栏目播出《大美青海 山水化隆》专题片,对我校帮扶的青海省化隆县进行了全景式的宣传报道,并点名介绍了我校建设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和开展地质旅游研究开发的重要成果。

2013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的安排,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在校县共同努力下,化隆县于2020年成功“脱贫摘帽”,4月20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学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文化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生态帮扶、组织帮扶等方面与化隆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帮扶化隆县招牌产业“拉面经济”在全产业链上的发展,开展青海省化隆县京津冀拉面人流动党员培训,提高拉面经济服务质量,推动拉面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学校旅游地学学科特色和地质公园人才优势,启动“青海省化隆县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科技帮扶项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青海省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建设”。投入上百万元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地质文化村的规划和建设,设计4条地质旅游精品路线,打造出黄河沿岸、青海省和少数民族第一个地质文化村,2021年国庆节当晚在央视《新闻联播》惊艳亮相。2021年9月24日,化隆县举行了首次化隆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成功向各界展示了学校科技帮扶成果和山水化隆的秀美风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简称“中央新影”,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组成,被誉为国家影像历史纪录者和典藏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