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筹资项目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新北地 新征程 | 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人:地质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10:39 浏览次数:2175

高秋得佳日,弦歌当此时。2022年11月1日上午9点,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毕孔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校长吴淦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宁秋娅。我校著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莫宣学、王成善、李献华,建校时期老教师代表翁玲宝、李梦驹、赵静宣、曾学鲁、段信年、徐元恺等嘉宾和领导出席大会。全体校领导,关心和支持中国地质大学的社会各界人士、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校党委书记马俊杰主持大会,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海内外校友、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祝福。

学校还收到来自258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单位发来的242封贺信,以及24部祝福视频。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是我国高层次地学人才培养的摇篮,70年来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弘扬地质报国优良传统,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各类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近10年来,学校在地学领域发展,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等方面取得诸多优异成绩。新时代新征程中,学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和关键之处,为国家创建一流大学再立新功。要在未来人才培养过程中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平台基地,在2035年实现学校地学领域相关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希望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国家建设教育强国再创辉煌。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的历史是一部光辉奋斗史,学校始终坚守地质报国的初心本色,坚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肩负社会主义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为促进新中国的工业腾飞和地质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自然资源部与中国地质大学血脉相连,共同发展,多年来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持续紧密合作,学校成为自然资源部和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今后,自然资源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不懈努力,共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强大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地质大学自建校起,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守育人初心,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服务首都发展,在栉风沐雨的建设发展中取得丰硕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树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创一流,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立新功,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地大智慧。要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做表率,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首都新时代发展。希望学校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和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抒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

校长孙友宏院士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传承地质荣光 勇担时代使命”的致辞。他指出,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今日的校庆大会被赋予了一份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特殊意义。校庆前夕,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回信精神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地质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地质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对地质工作优良传统的充分肯定,让广大地质战线上的同仁深受鞭策和鼓舞,让迎来学校70周年华诞的地大人深感与有荣焉,为今日的校庆大会增添了一份地质人特有的荣光。70年间,学校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行业同发展共奋进。经历了为国找矿、开路先锋,守望春来、浴火重生,时代引领、逐梦复兴的三大发展阶段,擦亮了一张育人摇篮的名片,铸就了一句地质报国的誓言,树立了一条矢志求真的信念。

孙友宏表示,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精神的感召下,传承地质荣光,勇担时代使命。要赓续红色基因,潜心树人育才,答好教育之问;要弘扬攀登精神,聚焦国家需求,用好创新之力;要增强尖兵意识,开拓办学格局,走好奋进之路。学校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地大始终追随党的光辉指引,与民族振兴同频共振的办学历程,如今的地大已成为国家地学人才的摇篮和地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北京大学与地大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长期携手共进的历程中结下了牢固的友谊。近年来两校在加大地质科学攻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等多个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新起点引来新机遇,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面向未来,希望两校继续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高校力量。

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校长巴布内赫特教授(Klaus-Dieter Barbknecht)作为海外高校代表通过视频致辞,对学校建校7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高度赞扬了地大近年来亮点频出的办学成就,充分肯定了与地大多年来在诸多领域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希望两校继续深化合作,建立更加深厚的友谊,产出更多丰硕成果。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院士发言。他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生活,感谢母校为他的人生开启了科学世界的大门,使他走上地学探索的道路,在母校获得的扎实专业基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始终是他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马永生强调,当前学校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希望全体地大人自立自强,勇于创新,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新的地大光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王根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作为地大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亲历学校发展建设的难忘过程,回顾了与学生的幸福时光。他表示作为一线教师,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双一流”建设,为育人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诗童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7年在学校求学生活的亲身感受,感谢学校为学生发展提供的广阔平台。希望越来越多的北地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北地人。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主持大会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以7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瞄准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踏上新征程,聚焦占高地、上高原、攀高峰“三阶段”战略目标,遵循“四个落地”行动指南,围绕“五学”抓好党建,统筹推进“七大”建设工程,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奋力书写中国特色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地大力量。

本次大会全程通过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央视频、微信、微博、B站等线上平台进行全球直播,海内外校友、师生和各界朋友通过云端共襄盛举,共贺校庆。


分享到: